10/15/2008

刀客無悔 楊佳案二審


官方香港《文匯報》圖片



「我站在這裡證明一件事:在這些警察管理的社會裡,即使幾十年遵紀守法,還是一樣會被判刑坐牢的。」

周一,二審法庭上,站在被告席上的楊佳親口為註定青史留名千古傳誦的「楊佳襲警案」,確立政治及歷史定位,言簡意賅,蓋棺論定。

楊佳血案,是一個戲劇化而血淋淋地詮釋「『暴民』是怎樣煉成的」的政治及歷史標本。

冷冷的三言兩語,胡佳使「人民法院」審判戲臺翻轉,角色易位,被告變原告,原告變被告。楊佳站上公訴席,把「人民警察」,「統治階級的國家機器」,縱容濫用權力殘民以逞的制度,以及人吃人的「和諧社會」,全數推上道德及歷史審判席。

「楊佳控訴暴政案」,「旁聽席」在法院門外,「陪審員」也在法院門外。二審期間,「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」門外,數百名市民到場聚集示威,聲援楊佳。

由於人數眾多,法院門外兩邊的人行道都被站滿。少數民眾身著白底紅圖案的統一T恤,上面印著楊佳的照片和「你不給我一個說法,我就給你一個說法」的字樣。還有一位北京的驢友自製一幅小旗,上書「刀客不朽」,並透露某驢友聯盟已為楊佳捐贈了20萬元人民幣。

由於示威者人數眾多,場面一度混亂,在場維持秩序的警員勸說無效後,將部分情緒激動的民眾帶上警車拉走。而這些示威民眾在被拉走時,都齊聲大呼「冤枉」和「司法腐敗」等口號。香港文匯報

中國官方香港《文匯報》罕有地公開報導民眾奉「刺警兇徒」楊佳為「人民英雄」的這悲壯一幕。

該報也生動記錄下楊佳當庭對警方之控訴,這些「佳句」,包括文首那句墓誌銘式「最後陳述」,統統絕跡於國內傳媒:

當辯護律師詢問楊佳對所作所為是否後悔時,他答:「我不後悔!」「(雖然死去的警員沒有和我發生過衝突),但我對他們生命的喪失不感到愧疚,因為我感覺他們並不是無辜的」

當律師談及楊佳可能存在精神障礙時,楊佳表示:「我個人認為我的精神狀態是正常的,派出所的那些民警倒可能不正常。」說完笑了一下。

在自我辯護時楊佳說:「我認為我是無罪的,是他們先打人,我一級級投訴都沒有結果,而是(警察)一級級地侮辱我的人格。所以7月1日發生的事是完全正常的。」

由始至終,楊佳絕不低頭,堅持殺警無悔,刀下惡警死有餘辜。中國國內官方傳媒報導庭審,則將之塗抹渲染上「冷血」色彩,濃墨重彩強調楊佳對「血腥暴行」「不後悔」,「不愧疚」:

杨佳在回答是否对杀人行为感到后悔,对这些和自己没有发生过任何冲突的民警之死感到“愧疚”时,他连答“不后悔”、“没有愧疚”,因为“他们死得并不无辜”时,在场的很多人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。而当时在外庭看视频的人事后介绍说,当时镜头里杨佳一副不屑一顾的表情。(人民網



到場聲援楊佳的上訪民眾(博訊新聞網



上海警方捉捕法院外聲援楊佳的民眾(法新社



法庭門外聚集民眾高呼「楊佳萬歲」,「打倒共產黨」

沒有留言: